2010-12-17

神的默然,人的默然(下)

下文:人的默然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3:17)


零、前言:

上文提及三位在最需要神的時候,神卻用沉默的態度來對待的人。我們無法左右神的選擇,神的旨意無法攔阻,我們只能在其中學習,究竟神要讓我們了解什麼?

壹、人的默然

“The LORD your God is in your midst,
         A victorious warrior.
         He will exult over you with joy,
         He will quiet you with His love,
         He will rejoice over you with shouts of joy."

同樣的一段經文的不同譯本,將神在默然中的愛,翻譯成神必用祂的愛使我們安靜,沉默。神的沉默,不是為了使我們驚慌失措,也不是為了要使我們舌頭急躁的人。祂乃是希望,祂的沉默,更能夠喚起我們屬靈的聽覺,去聆聽那微小的聲音。


一、神微小的聲音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下18:11-12)

崩山碎石,大山消化,雷轟火冒...等可畏的景像,常常是耶和華在降臨的時候共伴的大自然現象。然而,這次神的顯現,卻有三次的不在其中,期待風平浪靜,煙消雲散之後得見神的面容的先知,也落空了三次。神一反常態地,以微小的聲音呼召著這位滿腹委屈,躲在洞裡,不知自己在逃避什麼的先知。

這不是神第一次用微小的聲音出現在聖經中。

在士師秉政的末期,各人任意而行,國中沒有王,連當時的祭司也眼目昏花,看不分明。因此在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然而,一位已經睡了的童子,卻能夠在夜間,持續四次地聽到神微聲的呼喚。耳聰目明的撒母耳,以僕人的態度,靜靜聽聞夜間神口中所吐露的隻字片語。

微小的聲音為什麼以利聽不到?神人如是說:

                    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撒母耳記上2:29)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撒母耳記上3:13)

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撒母耳機靈敏捷,耳聰目明。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撒母耳則以僕人的態度敬聽。以利不敢對他的兒子說好說歹;撒母耳對神要降與以利的刑罰則不敢不說。

要聆聽微小的聲音,或許我們也要將接收屬天訊息的頻率調準。

二、神的默然非人的漠然

神不責備,不惱怒,只是出聲詢問這位喪志的先知。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先知說

                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言語中有許多的不解和控告。新約使徒保羅對這段記載也有所著墨。

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羅馬書11:2-4)

保羅在此清楚地指名,以利亞先知是以提告者的角色,向神這位法官,控告所有背約的以色列人。以受害著的角度,控告加害的耶洗別。以唯一僅存的神的先知自居,來反諷所有以色列人的離棄與背逆。

就像掌鏡的潛水艇的艦長,透過潛望鏡雖然可以看到四周,但卻無法清楚地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清自己。

                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神對先知說他不是孤單一人的。但是在神默然的時候,人很容易覺得自己是孤單的。在神默然以對的時候,人往往會因此把自己囚禁在心理的山洞。所見的只有自己。約伯這位被神試煉的義人,在問天天不應,求人人不體諒的情況之下,發出如下的感嘆。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約伯記6:14)

在神默然的時候,要想想是否還有值得信賴的屬靈同伴。勿把神出於善意的默然,自我詮釋為負面的人的漠然。

三、勿論斷....自己

在神默然的時候,很多人會開始否定自我存在的價值。縈繞在心頭的也是負面否定自己的想法。還記得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怎麼說嗎?

               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以利亞自認不勝於列祖。這位以色列的戰車馬兵,直接被神以火車火馬接回天上的先知,還有哪位先賢先烈的所作所為能夠與他比擬。但是,眼前的光景,心中的矛盾,讓他否定了自己的價值,否定了他曾經為神大發熱心,以一人之軀勇敢對抗假先知的勇氣與使命。因為看不到存在的價值,甚至也喪失了存活的意志。

這樣發怒,合理嗎?這種自我論斷,合理嗎?

聖經如何說的呢?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路加福音6:37)

主耶穌所說的是在某種條件之下的大原則。基本上,人不可能對他人毫不論斷。這篇文章也是一種對於聖經人物的論斷,看這篇文章的人,不但論斷聖經人物,也論斷我所論斷的。

然而保羅把細則講得更清楚一些。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羅馬書14:1)

疑惑的事情,最容易有流言蜚語。特別是眾人都存有疑惑的事。當以利亞對所處的光景有疑惑的時候,對於自身的使命與價值,有疑惑的時候,神所希望的就是在祂的默然之中,學會用默然的態度來等候神,聽聞神微小的聲音。

當所疑惑的事情和自己切身相關的時候。保羅如是說: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哥林多前書4:3)

連自己都不論斷自己。這是何等寶貴的信仰工夫。若有此心態為裝備,那我們豈會如攤跪在羅騰樹下的以利亞一樣,花心神、花時間,在所感到疑惑的事情上論斷自己,以至於停滯不前嗎?

當然不論斷自己,不代表不視自己的錯誤,或漠視自己屬靈的破口。而是用神道理的標準來審視自己,對自己提出最正確的論斷。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他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約翰一書3:27-28)

傳道書如是說: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道書5:2)


四、默然中重新領受方向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神除了告訴以利亞他並不孤單,因神還留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的,神也重新給予以利亞新的任務和使命。從何烈山到大馬色,又是一段數百公里的路程,然而,以利亞並未顯疲態,也不發埋怨。有了方向之後,就不怕路遙遠。雖然要返行原道,但是迦密山到何烈山的這趟曠野路,並沒有空跑,因為得以蒙神再次指示明確的方向。膏耶戶作以色列王,也代表神的垂聽,要剷除亞哈家族在以色列家的勢力,起誓要讓以利亞喪命的耶洗別自然就再也不是個威脅。


然而,更重要的一個新的任務,是神指示以利亞膏以利沙成為接棒人。而往後登場的以利沙也果真承接以利亞的工作,徹頭徹尾地追隨以利亞,這種亦師亦友的關係,不啻是以利亞最大的安慰。可以見到神國的基業有接棒者,也不至於感嘆在世上所走的這一遭。


當以利沙求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地感動他,相信以利亞嘴角一定露出一絲欣慰的微笑。

貳、結論

He will be quiet in His love,
He will quiet you with His love,

神常常在祂的愛中保持靜默,也時時用祂的愛安慰我們,使我們靜默。無論遭遇何事,總要相信...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