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那些年我打開他的日記--米非波設

那些年我打開他的日記--米非波設
嘉義社青團契2012.3.4


前朝遺留皇族子  今君念及先父情
幼時逃難雙腿瘸  如今蒙恩坐王席
國君逃亡危難際  被誣枉顧長年情
刻苦己身體王難  寧棄田產莫訴冤



出身
n   撒下4:4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是瘸腿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才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
蒙恩
n   撒下9:3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
n   撒下9:13
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遭叛
n   撒下16:3
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洗冤
n   撒下19:26
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
免禍
n   撒下21:6-7
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王因為曾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撒下4:4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是瘸腿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才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

撒下9: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嗎?回答說:僕人是。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王說:他在哪裡?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
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撒下16:1-4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什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

撒下19:24-30
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他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什麼沒有與我同去呢?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嗎?王對他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
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思考問題:

觀察題
1.      米非波設的腿瘸是一種必然,還是一種偶然?
2.      米非波設是因誰而蒙大衛之恩?
3.      大衛對洗巴允諾要如何對待約拿單的後代?
4.      誰與米非波設作對?他原本的身分是?他如何與米非波設作對?
5.      在大衛逃難之時,米非波設有什麼舉動?
6.      當大衛結束逃難,返回耶路撒冷,米非波設做了甚麼舉動?
7.      米非波設用什麼態度來面對洗巴的誣告?
8.      米非波設原本所繼承的田產最後有什麼結果?
9.      米非波設對於失去田產的態度是?

思考題
1.      米非波設為何幼時要藏匿?
2.      洗巴為何誣賴米非波設,其背後可能有什麼目的?
3.      這段經文中常用什麼字眼來形容米非波設?這麼形容是否有什麼意義?
4.      這個故事中有哪些情節的衝突:

聯想題
1.      聖經當中還有哪些瘸腿的人?腿瘸對他們來說有何影響?
2.      是否曾經體會過腳不方便的時候?對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
3.      是否曾經在屬肉或屬靈上腿瘸過?
4.      當身邊有軟弱無力的人,我們如何使他再次堅強?

附記

曾經瘸腿的人
 雅各
n   32:31 --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路司得城的瘸子
n   14:8 -- 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百夫長僕人
n   馬太8:5-6 --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
四人所抬的癱子
n   馬可2:3 --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
以尼雅
n   9:32 --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畢士大池旁的癱子
n   5:3 -- 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
美門的瘸子
n   3:2 --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擡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

瘸腿與獻祭
21:18-20 -- 因為凡有殘疾的,無論是瞎眼的、瘸腿的、塌鼻子的、肢體有餘的、...都不可近前來
15:21 -- 這頭生的若有什麼殘疾,就如瘸腿的、瞎眼的,無論有什麼惡殘疾,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神;

瘸腿反而蒙恩
35:6 -- 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4:6 --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懲治的。
4:7 -- 我必使瘸腿的為餘剩之民,使趕到遠方的為強盛之民。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3:19 -- 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
9:46 -- 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7:22 --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4:13 --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21 --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肢體的軟弱
林前12:23 –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