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為什麼喜歡聽古典音樂?

有人問我:「既然非音樂科班出身,為什麼喜歡聽古典音樂呢?」
想了一想,我說:「因為....美吧!」
古典音樂有「理性的美」也有「感性的美」
「感性的美」就如貝多芬的音樂
因為他的音樂是內心深處最深層的吶喊
是他因耳疾而陷於寂靜世界中的自我對話
聆聽者能夠藉著音樂體會他的情緒
古今異地的兩顆靈魂在時空的窳合中,似乎有了交集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感性的美」
「理性的美」
那就不能不談音樂之父--巴哈
在他的平均律裡的合弦的行進與運用
就能夠感受的這種很純粹的「理性美」
或許和弦(聲波震動的頻率)剛好符合人體的某種頻率吧?(心跳?)
很喜歡哼哼唱唱平均律裡的和弦
總覺得那是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
應和著神所蘊含在宇宙中的規律

因為這兩種美,古典音樂是自我耽溺的Opium

沒有留言: